清漫

以我的孤独认识你的孤独

喜欢史书中的你 是我一个人的独角戏

喜欢上一名历史人物,便注定了是一场悲剧。

历史是残酷的,它的残酷在于,是过去式的、是被注定的。而喜欢上一名历史人物,便注定是一场孤独的悲剧。

喜欢一名历史人物,就只能在史书的字里行间,找寻他存在的痕迹;史书厚重,有关他的却寥寥。在已知的结局中,看他一步一步走向历史。这种感觉是很痛的,但却无法停止。饮鸩止渴,大抵也就如此。倘在史书中寻到关于他的只言片语,就仿佛得了天下独一份的宝藏。

于是,在文字里,看他少年意气,看他胸中丘壑,看他归于落魄,囿于尘土。

而我与他有关的,是越过千百年光影后的故居,是一座真假存疑的旧墓。喜欢他,就像一场残酷的美梦,即使在心里为他改了万遍结局,也不过是虚妄。


喜欢一个历史人物,才知恨不生同时。

我看到我崇敬的诸葛孔明殚精竭虑,吐血不止,于是我翻遍了史书和讲史记录,仔细查他的病症记载,背下了十几份中药方子,心中藏着一万个万一可以的梦,但终究无可奈何。

我看到少年意气的姜伯约含恨而亡。“我计不成,此乃天意。”我只愿真如罗先生所言,大将军临终前可以听到一句“蜀汉之亡,非将军之过也。” 

历史多残酷,把结局写好,等着后人去爱去恨




评论